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最近,原油期货投资在内地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让我不禁想起了一个多月前,自己差点投资原油期货的经历。在当时,随着原油价格的大跌,我对原油期货产生了不小的兴趣。曾经有一瞬间,我离下单买入原油期货就只有一念之差而已:而一旦下单,之后必然面对不小的亏损。至今想来,仍然心有戚戚焉。

但是,在两个关键的节点上,我抛弃了买入原油期货的念头。在这两个节点上,我的思想是如此脆弱,以至于只要稍微偏离一些我一直学习的投资理念,就一定会在原油期货上栽跟头。所以,我想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和大家共勉。希望这段经历,能给每天都面对市场的诱惑与挑战的投资者们,提供一点点有用的借鉴。

由于我过去的工作经历一直在股票、债券等领域,对期货缺乏专业的了解,因此我对原油期货的了解,其实不比一般投资者多多少。在3月初的一天,当我早上起来,看到原油价格一夜大跌25%、跌到20美元区间时,我的反应和绝大多数投资者是一样的:买点原油放着呗,毕竟这个东西开采量越来越少,全球的需求又越来越大,做为长期投资有什么不好呢?

于是我第一时间看了内地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但是内地交易所的原油期货是有涨跌停板的,我印象跌停板是在6%。这也就意味着在国际原油一夜之间下跌了25%时,内地的原油期货合约,要四五个跌停板才能跌到位。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一个朋友告诉我,可以在银行买到原油期货的小合约。而且,这个期货的价格,是盯国际原油期货的,没有涨跌停板限制。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很高兴,毕竟如果从长期来看,20美元区间的原油应该是一个低估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个实物商品来说,完全可以越跌越买。如果真跌到10美元,那么也可以再加仓、摊薄成本就是了。尽管我依稀记得期货长期持有会产生移仓成本,但是当时我凭借模糊的印象,觉得移仓成本不会高于每年5%。用5%每年的持有成本,去赌一个稀缺商品的价格在长期的上升,我觉得还是划算的。

就在我打算深入研究原油期货合约的移仓成本到底是多少时,我陪母亲饭后散步的时间到了。是等散步回来、研究清楚了再买呢,还是先买一点再说、免得错过隔夜价格大跌的时机呢?毕竟在我的印象里,移仓成本也不过几个百分点一年。这么小的事情,需要研究的那么清楚吗?

在这第一个节点上,我几乎就要在自己还没彻底搞明白原油期货合约时,就先下手买一点点,以免错过隔夜原油价格大跌25%的“机会”。但是,我想起了两个经典的理论。一个是沃伦﹒巴菲特先生所说的,永远呆在你的能力圈以内,没搞明白的东西不要碰。在巴菲特的桌上,有一个写着“TOO HARD”的小盒子,意思就是“太难的投资不要碰、搞不懂的投资不要做”。为了模仿他老先生,我在自己的桌子上也树了一个类似的木桩子。这时候,这个木桩子就在我的面前。

另外一个理论,是邱国鹭先生说过的,人生中的情况也许常常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则是“机可失、时再来”的情况为多。张化桥先生也在他的书中说过类似的理念:别为商场打折激动,因为过几天你回来,说不定折扣更大。

想到这两个理论,考虑到我对原油期货仍然一知半解的水平,以及资本市场上无穷无尽的投资机会(很多时候也是无穷无尽的风险),我就决定先不买,散完步再说。在散步的时候,我还和碰到的一个朋友很开心的说,原油期货看起来不错哎!我就剩一个移仓成本没搞清,不过估计不会太高,只是一个小问题啦!等我回去搞清了告诉你哦。

结果,等我散步回来,打开Wind资讯、拉出几个月的合约价格一看,数字让我大跌眼镜:国际原油期货的移仓成本,算成年化,大概要在20%30%左右。这样的移仓成本也就意味着,如果利用原油期货合约,想要长期持有原油,那么我的持有成本就会高达每年20%30%。如果原油价格的涨幅在我的持有期间,复合增长速度达不到这个水平,我的投资就会面临亏损。(那时候,我还完全没有意识到合约价格可以跌到负数的可能性。)

那么,既然长期持有很难,我可不可以用原油期货合约做一个短期的投资呢?毕竟,20美元区间的原油价格已经很低,短期似乎赢面比输面要大的多?在这第二个节点上,我想起巴菲特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不想持有一个投资10年,你就别持有它10分钟。”这个说法听起来似乎有点极端,但是既然我是决定“一生俯首拜巴菲特”的人,在这个第二个节点上,面临“是不是可以短期赌一下价格的波动”这个选择时,我就决定听老先生的话。

结果,国际原油价格从我想抄底的时候,很快在两三天里反弹了20%多。我后悔没买吗?一点都不,因为如果我不能持有原油期货合约10年,那么我就不应该持有它10分钟。而短期价格的波动,不是我应该赚的钱。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原油期货合约跌到20美元下方、甚至跌破10美元,其中WTI2005合约甚至跌到-40美元的历史超低价,最终以-37美元结束。

也许有投资者会觉得我很可笑,在整个思维的过程中,在两个关键的节点上,都没有一点自己的判断,动不动就是“谁谁谁怎么说,我就怎么做。”但是,我却觉得,承认自己认知上的不足,把那些投资前辈的话当作金科玉律牢记在心、放弃自我的胡思乱想,才是最聪明的投资方法。

毕竟,一个人的知识永远是有限的。学习和模仿那些正确的智慧,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为了更好的抄投资大家们的哲学理念,我甚至自己编了一个WORD文件,里面是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霍华德﹒马克斯等投资大家们的语录。每天早上,我都要读一会儿这个语录本,让那些睿智的思想,代替我脑袋里自己的奇思怪想。毕竟,投资的目的,只是有效的赚钱本身,和根据谁的理念赚钱无关。而如果想展示自我,我应该去卡拉OK厅才对。

不过,在3月初正确的做出了“不能依靠原油期货长期持有原油”的结论以后,我仍然为后来的事态发展感到后怕。我作为一个万里之外的投资者,怎么会知道芝加哥交易所在415日会修改规则、并且应用在所有存续合约上、允许几天以后到期的合约价格跌入负数区间呢?如果让我在原油期货只有1分钱的时候,选择是不是买入一万块的期货,我会选择买入吗?我会觉得反正亏了也就亏1万块、赚了可以赚无数的钱吗?我会知道每1分钱的原油期货合约,会让我背上高达37元的债务吗?我会在这个我并不全然了解的领域,仅仅因为价格便宜就下注吗?

实话实说,也许我会这么做。凭我的本性,我会在自己的能力圈以外下注,以为自己能占到便宜。而这种脆弱的心态,也就是为什么我要把这些投资大师的话反复读诵的原因。

《诗经》有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我坚信,在投资之路上,我自己只是一个无知之人。当面对这个浩瀚而波谲云诡的市场时,仅凭自己的思考,我常常感到漂泊无方、无所适从。而只有那些前辈们睿智的思想,只有那些在我想冲动的交易时,告诉我“不懂的东西永远不要碰”、“机可失时再来”、“不想持有10年的东西就不要持有10分钟”的智慧格言,才是我成功投资的唯一保障。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