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如果说新型冠状肺炎事件对投资和商业最大的启发是什么,我想其中一定有一个,就是在商业和投资中,我们需要准备足够的冗余设计。

冗余设计这个词,本来用于工业,指的是对于关键的设备来说,为了确保其可靠性和稳定性,需要设计出远高于平时使用需求的性能。比如,平时我们中午可能吃饭要吃20块钱,那么中午出去吃饭的时候带个三四十块也就够了,因为万一餐厅大涨价,少吃一点也没什么。但是,如果一座桥平时通过的汽车重量在100吨左右,那么桥的承重能力一定不能设计成150吨,而可能要设计成500吨、乃至1,000吨,因为一旦桥梁坍塌,损失不可限量。同样,一台电梯如果平时的乘坐人员是10人左右、总重大约600公斤,那么电梯的承重能力也不能设计成1吨,而是要设计成5吨、乃至10吨,因为电梯一旦坠落,损失的人命是无价的。

对于新型冠状肺炎事件来说,这场突发性灾难是投资者和企业家们完全无法事先预料的。事实上,即使是最专业的医疗专家,恐怕也不能在2019年底,就预料到新型冠状肺炎事件,居然会成为一场全球性的大传染病灾难。看看资本市场在2019年底曾经做出的各种预测,我们就会发现,预见这场传染病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做生意、做投资,天生就会遇到大量的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这种不确定性什么时候会来、会以什么方式来,但是对于有经验的企业家、投资者来说,知道这种不确定性一定会在某些时候出现,是一种基本的素养。这就如《列子﹒力命》中所说,农有水旱,商有得失,工有成败,仕有遇否。生命中的不确定性,本来就是莽莽红尘中,无法回避的组成部分。

在面对这种某些不可预知的糟糕事情一定会发生的现实时,人们知道事情一定会在某些时候变得糟糕(就像电梯里说不定某天突然挤进来八九个200斤的大胖子一样),但是不知道这种事情会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发生。因此在面对这种生活中的现实时,冗余设计就变得非常重要。

在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中,我看到有的餐饮企业主说,在春节前把所有的钱都花掉了、还欠了银行很多短期贷款,就指望春节期间靠节假日消费回款,结果新型冠状病毒一爆发,资金链瞬间断裂。的确,没有预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事件,根本不是企业家的错误。事实上这次疫情的爆发,几乎是不可能预测到的,而如果需要能预测病毒爆发才能开餐厅,那么这个世界上估摸着也就没有几家餐厅了。但是,在商业中把企业的命脉,完全压注在未来一两个月的回款上,却是一种缺乏冗余设计的做法。

不仅做企业如此,投资更是如此。在2019年底,随着美国市场的不断走高、估值不断抬升,沃伦﹒巴菲特先生逐渐留存了一部分现金,大概占他总投资组合的几分之一。在201910月中旬,市场上有一篇文章,名字叫《老股东指责巴菲特:明明是牛市,为何囤积千亿现金?!》,英文类似报道的名字叫《Longtime Berkshire Hathaway shareholder sells stake, accusing Warren Buffett of ‘thumb-sucking’》。

其实,我相信,巴菲特先生绝对不可能在201910月,就预见到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当时新型冠状病毒还不知道在哪里。而即使有亿万分之一的概率他会预测到这件事,他也应该把自己的投资组合全卖掉、而不是只持有几分之一的现金。巴菲特先生这样做的唯一原因,只能是一个成功了一辈子的老投资者的天生谨慎:在任何时候都保持足够的冗余设计,以面对未知的挑战。

2013年的一次讲座中,巴菲特就曾经对保持足够的冗余设计,做出这样的表述:我和查理﹒芒格相信,保持充足的流动性是必要的。而且,我们一直避免任何可能让我们的流动性突然干涸的动作。这种保持充足流动性的做法,让我们在100年里的99年中,收益都变得更少。但是,在最极端的第100年里,我们会活下来。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在这整整100年里,都过得很踏实、睡得很安稳。Charlie and I believe in operating with many redundant layers of liquidity, and we avoid any sort of obligation that could drain our cash in a material way. That reduces our returns in 99 years out of 100. But we will survive in the 100th while many others fail. And we will sleep well in all 100.

巴菲特先生如此看重投资中的冗余设计,宁可放弃100年中99年里更高的收益,也要保持自己在第100年的存活性。这种对待生意和投资的极其谨慎的作风,值得内地投资者学习。

我在内地市场,经常看到投资者跟我说,自己只用了50%、或者1倍杠杆,实在用的太少了,隔壁那谁谁用了3倍,谁谁用了5倍,还有用10倍杠杆的呢!在依靠杠杆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这些投资者并没有考虑冗余设计、并没有考虑极端情况的风险。他们也许会在99%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收益,但是却永远在承担那1%的致命风险。

其实,资本市场的波动,往往超出人们最狂野的想象。我偶尔会碰到投资者跟我说,你看我的某某股票,估值已经如何如何,所以我用一点杠杆肯定没事。每每此时,我就想起我的一段亲身经历来。

2007A股市场大牛市时,我在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当时,A股银行股的估值动不动达到10倍市净率。我的同事都是身经百战的投资经理,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说10倍真贵啊,也太贵了,不合理。那么多少倍合理呢?大家觉得大概34倍就很合理了,再不济2倍到底了。

结果呢,在2014年以后,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估值有时能达到0.50.6倍市净率,香港市场上一些经营健康的内地银行的股票,估值甚至下摸到0.3倍市净率。从10倍到0.3倍,如果不是事先留下足够的冗余设计,那么我们又需要多么强大的想象力,才能预测其中的波动?

在《古文观止》里,收录了一篇《冯谖客孟尝君》的故事,说明了冗余设计的重要性。战国时,齐国贵族孟尝君让门客冯谖去自己的封地薛城收租。冯谖问,收到钱了买什么带回来?孟尝君说,先生看我缺什么就买什么吧!冯谖说好,到了薛城把各种租约欠条收上来,一把火烧了,然后汇报孟尝君说,您其它都不缺,就缺义,我所以帮买了义回来。孟尝君不悦,但是木已成舟,也就算了。

多年以后,孟尝君在齐国的政治斗争中失利,被齐王赶回封地。离薛城尚有百里,老百姓扶老携幼,夹道迎接。孟尝君大为感慨,对冯谖说,先生所为文市义者,乃今日见之。您为我所买的义,今天我算是真正见到了啊!冯谖为孟尝君买义、也就是民心时,并不知道孟尝君什么时候会失势。但是,在得势之时,却为失势之时做好准备、做好冗余设计,才是冯谖的最高明之处。

冗余设计不仅对投资的交易结构十分重要,对投资的逻辑判断同样重要。彼得﹒林奇曾经说过,一个投资逻辑、比如为什么要买一个股票,如果不能在一张纸上、在几分钟里说明白,这个投资逻辑就太复杂、太容易出问题了。一个简单干脆的投资逻辑,往往是有足够冗余设计的,能够容纳其中很多细节的错误。但是,如果一个投资逻辑过于精巧,需要几十页PPT才能讲明白,那么它的容错率也就太低了。一旦有一两环接不上,整个逻辑就会失败。

身未升腾思退步,功成应忆去时言。在做生意与投资时,盈利固然重要,但是确保事业的根基,不在哪怕最极端的状态下遭到彻底的破坏,确保百招之中没有哪怕一招致命的输招,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毕竟,在生活这场长跑里,跑的远,永远比跑的快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