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记得查理﹒芒格曾经说过,能预测市场的波动、并且靠这个发家致富的人,他一个都没有见过。作为一个生于1924年、在投资行业工作了一辈子、并且被自己的投资业绩所证明了的老人,他的话本该受到投资者们的极度重视。但是,仍然有无数的投资者,自己认为能够从市场的波动中获利。他们每天试图预测市场的波动,解读各种K线图的形态、量价的分布,并且乐在其中。他们认为这之中蕴含了发家致富的真理,而自己之所以没有成功,只是因为努力还不够。

这里,让我们先假设一个人真能预测市场的波动,那么他能赚多少钱呢?我们先不考虑单个股票的波动:能够预测单个股票波动的人,一定能比只能预测指数波动的人,赚到更多的钱。我们也不去考虑各种细分指数,能够预测各种细分行业、风格指数波动的人,一定能比只能预测市场主流指数、比如上证综合指数波动的人,赚到更多的钱。

作为中国市场历史最悠久、覆盖面最广的上证综合指数,在那些认为自己能预测波动的人看来,一定在各种投资标的中,是最容易预测的。而事实上,我们看到每天解读市场的人们,他们最经常提及的预测标的之一,也就是上证综合指数。

即使对于上证综合指数,我们也不用考虑预测每月、乃至每周的情况,我们就假设一个投资者能预测每年的波动。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考虑,因为能预测每月和每周波动的投资者,一定能比只能一年预测一次的投资者,赚到更多的钱。甚至,我们也不要求这个投资者能够预测每年上证综合指数的具体波动情况,我们只需要这个投资者,每年里能预测上证综合指数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就可以了。

是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只要预测每年上证综合指数的最高点和最低点,这么简单的预测,能给投资者赚到多少钱呢?从2000年底到202049日,上证综合指数从2,073点上涨到了2,826点,涨幅36%。但是,如果一个投资者每年都能在最低点买、最高点卖,或者最高点做空、最低点平仓,那么这个投资者会在这20年的时间里,赚到多少钱呢?

相对36%的指数涨幅,一个仅仅是每年预测到市场中最通用的指数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投资者,能赚到的钱的数量,简直让人不敢相信。我在做模型测算这件事的时候,以为数字可能是10倍、或者是30倍,最多是200倍。但是,模型的结果却告诉我,这样一个每年能预测到最高和最低点、在2001年到2020年之间做出区区20次准确预测的投资者,就可以获得5,913倍的回报。

是的,你没看错,只要20次准确预测市场,每年做一次,一个投资者就可以把1万元钱变成将近6,000万元,把100万元变成60个亿。但是,这可能吗?

也许还真的有人觉得这件事情可能,也许有些坊间流传的“股神”真的有这么大的本事。那么,再让我们来看看,如果一个人在同样的时间里,每个月、甚至每周,都能预测到上证综合指数的最高点和最低点,那么他又能赚多少钱?对于一个每个月能预测市场高低点的人,在从2000年底到202049日的这段时间里,他能获得18,051,615,054倍的回报,也就是180.5亿倍:1元钱会变成180.5亿元。而对于一个每周都能这么做的人,他能获得4,619,196,451,030,810,000倍的回报,也就是462万万亿。在2020年,中国的货币总量是大概200万亿元,这个数字是全中国所有货币总量的两万多倍。

看看,预测市场的波动赚钱不赚钱?只要能预测每周市场的最高点和最低点,一个20年前只有1元钱的人,就能拥有这个国家的货币总量2万多倍的财富。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预测市场的波动那么简单、那么好赚钱吗?

据《列子说符》中记载,曾经有人号称自己懂得不死之道。燕国的国君听说,就很开心的派人去请教。结果派去的这个使者去的不巧,这个人恰巧死掉了。燕国国君非常生气,就要杀了使者。手下的大臣劝阻他说,那个吹牛皮的人,自己都没能长生不死,他号称的长生不死之道,岂不是胡扯吗?“彼自丧其生,安能令君不死也?”燕国国君听后,恍然大悟。

既然世上从来没有不死之人,那么不死之道必然是不存在的。既然仅仅依靠20次正确的预测就能获得数千倍的财富,或者依靠每周一次的正确预测,就能获得全国货币总量的两万多倍,那么如此“正确”的预测,就也是不存在的。

可惜,世人不悟。一代代的君王们,仍然热衷于追求长生不死之道。秦始皇派徐福渡海求长生不死之药,汉武帝热衷于炼丹,唐太宗晚年苦求长生之药,嘉靖皇帝甚至吃了一辈子的丹药。而今天的投资者们,也仍然热衷于在市场的涨跌波动中,寻找那财富的密码与钥匙。

人们以为,自己能够预测市场的涨跌,过去没有赚到钱只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够诚心而已。殊不知,磨砖做镜、积雪为粮,终究误了多少年少。那些预测价格波动的身影,在市场之中漂流,就像那海市蜃楼一般魔幻而神秘。而价值投资的康庄大道上,却永远是水长山远、车马稀疏。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