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

 

最近看橡树资本的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思先生的笔记,被其中一段文字深深触动。这段文章描述的,正是在当前疫情严峻之时,价值投资者所应该采取的投资态度。在这里,请允许我用比较多的篇幅,把这段笔记先翻译下来。

“我观察到,在那些事后被证明是最优秀的投资交易中,总有一些共性:包括逆向投资、迎难而上、以及投资一开始的不舒适。不过,有经验的投资者,却会从逆向、不从众的投资中,反而感觉到一种独特的舒适。

举个例子,每次当信用债市场崩溃的时候,许多人就会说,‘我可不会去接飞刀(资本市场术语,意指在价格快速下降的时候买入),这太危险了。’他们往往还会很聪明的加上一句,‘我得等到尘埃落定、不确定性消除的时候,再去投资。’

当然,这些人看似聪明的论述之下,其实隐含的真实情况是:他们被市场吓到,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敢动手。对这种飞刀掉下来的情况,我所知道的是,等飞刀落地、尘埃落定、危险消除的时候,那些难得一见的便宜投资机会早就没了。

当你做出一个买入决定时,如果你感到很舒服、很安心,周围的市场环境一点儿都不让人害怕(比如经济蒸蒸日上、企业报表一年赛一年好看),那么你买的价格肯定不低。因此,那些特别赚钱的投资,在刚开始的时候,很少有能让人感到舒适的。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作为一个专业的逆向投资者,用我的专业技术和小心谨慎,去接住正在掉下的飞刀。这也正是为什么衡量一个资产的内在价值如此重要的原因。如果我们能对一种资产的内在价值有正确的认知,这种认知就可以让我们在别人恐慌的时候接住下落的飞刀:而这正是通向高回报、低风险投资的大道。”

在这段描述中,马克思先生描述了价值投资在面对快速下跌的资产时,进行投资的几个要点:要清楚知道这个资产值多少钱,然后在价格远低于价值的时候,勇于承担短期的风险、勇于面对内心的不舒适感、勇敢的接住“掉落的飞刀”。这样,投资者才能以优异的价格买到合适的资产。

马克思先生尤其指出的是,这种优质的投资,其刚开始的时候,必然是让人感到不舒服的:一边买一边跌、一边跌一边买,身边的投资者还都在看你的笑话,你的业绩严重跑输同行,基金的持有人还会打电话来骂你。但是,当所有人都感觉舒适的时候,这种资产必然不是这个价格。

在疫情严峻和资本市场表现糟糕的现在,读起这段文字来,尤其让人感同身受。1月中旬疫情逐步发展以来,上证综合指数从阶段性最高的3,127点,跌到最低2,685点,跌幅14%,离2019年初的、在2015年股灾以后的最低点2,440点相去不远。

但是要知道的是,尽管点位相差不多,中国的宏观经济却一直在发展:从以货币计算的角度来说更是这样。在2019年底,中国的名义GDP已经达到99万亿元,而在2014年底这个数字只有64万亿元。面对不断发展的经济,对于那些优质、低估的股票来说,投资者买入它们时会获得的,是当时不舒服的感受,和实际上优秀廉价的资产。(考虑到上证综指的点位,是以货币计算的股票价格变动进行衡量、而不是以扣除通胀的实际物资衡量,因此用名义GDP作为参照,比用实际GDP参照更能说明问题。)

A股市场下跌的同时,投资者也不应该忘记香港市场。由于香港市场对接全球投资者,在面对内地一些突发性负面事件时,往往反映的比内地市场更加过度。尽管从1月到现在,恒生指数仅从最高点的29,174点下跌到最低26,145点,最大跌幅比上证综合指数略小,但是其中一些公司,尤其是业务在内地市场的公司,却跌幅巨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香港股票价格变动差别较大、群聚性没有A股市场强。当香港股票指数下跌10%的时候,有些公司不跌,但有些却会下跌20%、乃至更多。

在香港市场的下跌中,有一种投资机会,尤其值得投资者留意。这些公司的业务往往在内地市场,在其本行业中往往有稳固的市场地位、不错的盈利能力。同时,其大股东往往是值得信赖的中央级国资、或者发达省市的国资,能够让投资者感到放心。在市场恐慌中,其中一些公司的股票的市净率估值,偶尔会跌到0.5倍上下。

从香港股票市场的历史来看,0.5倍左右的PB估值,对于一家可信赖的、健康的公司来说,经常是长期非常优异的投资机会。当然,这不是说0.5PB就是铁底、买入就不会亏本。在一些极端状态下,我们甚至能看到香港市场的恐慌情绪,会把这样一家公司的PB估值推到0.3、乃至0.2倍。但是,只要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判断没有出错,那么这些低估值以后伴随的,往往是巨幅的价格增长。

其实,在中国历史上,也有一个“接飞刀”的故事,与今天马克思先生所说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陈涉首难,豪杰蜂起。在沛县一带(今江苏徐州西北),也有一伙人打算起兵。但是一切都准备好了,谁来当头,大家没数。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萧、曹等皆文吏,自爱,恐事不就,后秦种族其家,尽让刘季。”萧何、曹参等人,怕万一失败,当头领的肯定会被秦王朝恨个洞,搞不好就是抄家灭门之祸,就都让刘邦当。大概的意思,是反正你平时混的也不怎么样,往日就是个无赖,真失败了你背个锅,总比我们这些家大业大的人背锅强。结果刘邦当了起义军的头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把飞刀接的凶险,但也接的漂亮。

不可否认的是,在逆市场而动、接住下落的飞刀时,没有人会感觉舒服。这种逆人性而动的投资方法,会让即使是最有经验的投资者,也会感到一丝恐慌。而那些经验不足的投资者,更是会被吓得噤若寒蝉。但是,只要投资者对资产价值的判断正确,那么这种恐慌的感觉,终究会在逆势而动的交易中,在那被飞刀割的鲜血淋漓的双手里,变成巨大的财富。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