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周的讨论里,我指出投资者需要在2020年注意4个投资要点:1、虚拟货币仍然是糟糕的投资;2、债券市场食之乏味,但是弃之又很可惜;3、中国经济仍有巨大发展潜力;4、居民财富焦点可能向股票市场转移。这里,继续上周的讨论,让我们继续聊投资者在2020年需要注意的其它投资要点。

 

股票市场的牛市周期正在临近

支持股票市场的逻辑,不仅仅是居民财富配置可能发生的转移。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力量,来自于周期的临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A股市场平均每3-5年就会有一个全面牛市,而上一个全面牛市已经是2015年的事情了。中间虽然在20172019年发生过一些小型的部分牛市,即2017年的价值股牛市、2019年的“核心资产”牛市,但是这两个牛市都是小型、小众的,并不是全市场型的。

1990年算起,A股第1个全面的牛市出现在19901993年;3年以后,第2个牛市出现在19962001年;之后过了4年,第3个牛市在20052007年;而之后紧接着2009年很快出现了第4个牛市;也许是由于第3个和第4个牛市相隔太近,第5个牛市出现在5年以后的2014年到2015年。现在,距离2015年已经过去了5年,至少从周期的角度来说,市场全面走牛的概率正在逐步加大。当然,这种概率并不一定在2020年实现,但是投资者起码应该对这个逻辑保持注意。

A股的牛市周期,其背后是有逻辑的。A股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虽然总市值占比不高,但是由于其超高的换手率(根据证券营业部的反馈数据,每年往往以数十倍计),因此控制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交易量。即使到了外资和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的今天,根据交易所的统计数据,个人投资者在市场中的交易量占比也保持在80%以上。

由于市场的价格和资产多少没有关系,而是由交易量决定的,因此A股市场的牛市周期可以说仍然是由个人投资者决定的。而由于个人投资者的情绪性更强,从众心理更强,对市场价值的分析能力相对弱小,因此这个群体的投资行为就导致了周期性的出现。每过几年,投资者在上一轮熊市中的恐慌情绪就会慢慢消失,新的投资者、新的财富也慢慢被累积出来:而这也许就是解释A股牛市周期的主要原因。

当然,即使A股牛市的周期正在临近,投资者也绝对不应当去炒作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或者追高估值太贵的公司。要知道,周期的逻辑并不是最坚实的投资理由,而价值的逻辑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正如沃伦﹒巴菲特所说:“不想拿10年的股票,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

 

2019年涨幅过大的“核心资产”存在跑输市场的风险

2019年,投资者最喜欢谈论的一个词,恐怕就是“核心资产”。所谓“核心资产”,指的主要就是在2019年涨幅最大的一部分股票。同时,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投资者的抱团行为,在历年中属于非常集中的一年。因此,2019年被归属于“核心资产”的股票大幅跑赢股票市场指数,也就不足为怪。

但是,由于短期过高的涨幅必然带来过高的估值,因此过高的涨幅往往对应着更高的风险、而不是更多的机会:这是资本市场颠扑不破的真理。当“核心资产”类的股票在2019年大幅跑赢市场以后,它们在将来跑输市场的概率也就在增大。

 

高性价比的企业机会显著

与“核心资产”类股票相对应的,是2019年“高性价比”股票的失落。这里所谓的“高性价比”类股票,指的是一些行业成长性不高但仍然稳健、企业经营不突出但仍然平稳、估值低廉的股票,就像超市里“高性价比的商品”那样:它们也许不是酒架上的茅台和五粮液,却是调料区里的鲁花纯压榨花生油。

有数据显示,这类“高性价比”的股票在2019年严重跑输市场指数。其中一个典型的数据,就是上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一个代表了高股息率股票的指数)在2019年只上涨了16.3%,而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39.2%,主动型股票基金则平均上涨了大约50%上下。由于高性价比的投资风格,在长期往往会给投资者带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因此一年的风格压制,往往反而预示着高性价比企业在将来的投资机会。

 

传统价值投资者可能恢复优势

在将来可能和高性价比公司的机会一同出现的,是传统价值投资者可能恢复自己的优势。在2019年,由于高性价比的公司表现远逊于市场,A股市场上一些传统的价值投资者的业绩并不理想。这些投资者往往在过去十多年中,为他们的基金持有者们取得了少则四五倍、多则十几倍的回报,但是在2019年,他们的业绩普遍只有20%30%左右,不但远远跑输同行(2019年偏股、股票型基金的回报大概平均在40%50%左右),甚至连主流市场指数都没有跑过。

不过,这些传统的、久负盛名的价值投资者,他们在过去十多年中的业绩,并不是来自于运气,而是来自于对商业社会和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因此,这些投资者短期的业绩失利,并不足以证明他们遇到了滑铁卢、并且将一蹶不振。恰恰相反的是,这些投资者的业绩现在蹲下的越多,将来可能跳的就越高:这和高性价比型企业的机会是十分相似的。

 

香港市场仍然有高性价比的公司

2019年,恒生指数上涨了9%,恒生国企指数上涨了10.3%,均远远落后于A股沪深300指数的36%(这里的数据和上文提到的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略有差异,差异来自股息和分红)。但是,在长周期上,香港市场的回报率并不比内地市场差多少:有时候甚至回报率更高。比如说,在从20021231日到202019日的周期里,沪深300指数的回报率为277%,而恒生国企指数为467%,恒生指数为206%,期间港币对人民币贬值了大约16%

香港市场的特点,是波动率特别巨大,估值可以压到非常低,甚至远超出大陆投资者的想象。比如说,一些还不错的公司,估值可以很轻松的就压到0.3倍市净率、34倍市盈率、10%以上的潜在股息率。在估值受到压制的过程中,香港市场会让投资者感到非常难受。但是,一旦估值反弹,港股有时候又会在几个月、或者一两年里,给投资者几倍、乃至十几倍的回报。这种几年、乃至十年的压制,配合上超短期里许多倍的回报,让香港市场极度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回到现在的市场来说,港股市场在2019年的表现平平:谈不上太出彩也不算太糟糕。但是,由于2018年底的香港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低点,因此一些高性价比的公司,现在在香港股票市场上仍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留意。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