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孟岩
 
经常会遇到朋友问我一个问题,A 股是不是很垃圾,是不是比美股市场差很多?我之前的回答角度都是从”长期回报差不多,但 A 股波动大很多“的角度来谈,上次和陈嘉禾老师聊天的时候,他从美股历史的角度来聊了这个问题。
 
我觉得会对大家有些启发,就拜托他把这篇文章写下来。本想用于周末的实证,但转念一想不能偷懒,于是就有了今天这篇。希望你喜欢。
 
这是我的公众号第三次发布别人写的东西,我想我可以做一个“孟岩和他的朋友们”的专栏,请我的朋友们来回答大家的一些问题,应该会很有价值。
 
Go.
 
在2019年,所有人聊起美国股票市场,都是一副“谁都知道美国股票市场一直涨”、“人家就是永远牛市”的架势。
 
的确,在经历了从2009年到2019年的11年的大牛市以后,没有多少人敢对美国股票市场的牛市属性说出怀疑。标普500指数从2008年底的903点,一路上涨到了2019年10月9日的2919点。要知道,这中间还不包括股票的分红。相对于2008年到2019年的A股市场,美股的表现实在是太耀眼了。
 
但是,股票指数的上涨,永远是由估值和基本面两个因素构成的。也就是说,估值乘以基本面等于股票指数的价格。在2009年到2019年的美国股票市场上涨,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估值的上涨。而牛市往往就来自估值的抬升,估值的抬升往往扼杀下一次牛市的基础。反之,熊市往往来自估值的下降,压低的估值又会构成下一轮牛市的基础。如此往复循环,如春夏秋冬一般自然而又不可抗拒。
 
实际上,在美国股票市场的历史上,也曾经有过非常惨痛的时段。在1928年到1953年之间,美国股票市场就曾经创纪录的连续25年没有上涨。
 
01
 
在1928年,大牛市的盛况把道琼斯工业指数推到了300点的高点,比这轮行情启动时的1921年涨了几倍:1921年底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只有80点。但是,大牛市带来的,随即就是崩溃,而这场崩溃一直从1929年持续到了1932年:1932年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最低点只有40点。
 
随后,道琼斯工业指数开始反弹,但是一直到1953年、也就是25年以后,这个指数也没能达到1928年年底的价格。1953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280点,比1928年年底的300点还是差了20点。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也类似,1928年年底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24.35点,1953年的收盘价则是24.81点,和没涨也差不多。
 
当然,这中间没有考虑到的一个因素,是这两个指数都不包含股息率。但是另一方面,这两个指数也不考虑通胀。
 
所以,在1953年的时候,美国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是什么破股市啊!25年没涨!”如果一个现在的研究生(也是一般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招聘应届生的标准配置)在25岁的时候毕业(一般正常的毕业年纪),而他25岁的时候正好是1928年,那么他会面对一个怎样的股市?到1953年、也就是这个人50岁的时候,这个市场都没涨。
 
而1953年的50岁是什么概念?按1953年的统计数据,当年美国男性的预期寿命是66岁,女性是72岁。50岁,基本意味着这辈子快要到头了。
 
02
 
当然,在那些长期发展的国家里,漫长的熊市之后,伴随的常常都是巨大的牛市。从1953年开始,美国股市开始了漫长的牛市。从1953年到1965年,标普500指数从1953年底的24点,上涨到了1965年底的92点,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则从280点上涨到了969点。
 
要知道,在这中间,整个世界还经历过了1962年的、可怕的古巴导弹危机。当时,人类的命运,似乎就在几个核按钮之间。今天我们看到的、充斥新闻的贸易冲突、社会冲突,和1962年在古巴附近游弋的核武器和舰队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有意思的是,在1965年前后,美国股市的好日子似乎又到头了。从1965年到1981年,整整16年的时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又没有上涨,而这一期间的标普500指数也基本没动。16年的时间,足以把一个25岁的青年,熬成一个40岁出头的中年大叔。所有青春时代的理想和冲动,会在这一期间消磨殆尽。理智代替了冲动,向生活妥协代替了梦想。
 
但是,恰恰是在1981年前后,美国股市再次开始了一个巨大的牛市。从1981年到1999点,18年的时间里,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52点上涨到了11,497点,标普500指数则从122点上涨到了1,469点。多少传奇的财富神话,在这一时期上演。多少人从此走上了财务自由的道路,又有多少没有空仓的人们,望着一骑绝尘的指数,叹息了十八个春秋。
 
03
 
所以说啊,股票市场真的是最最反人性的东西。它既要求人们在连续十几二十年的煎熬中保持希望,又要求他们在突如其来的财富面前保持冷静。当和风细雨飘洒在市场中的时候,万物勃发,金钱变成一个简单的数字,世界上一切的营生手段都相形见绌。而当寒冷的冬天到来的时候,它却又似乎漫长的没有尽头。
 
在1999年达到科技股泡沫的最高点以后,美国股市继续走进了自己的循环。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市场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回报,而从2008年到2019年,无数投资者又在其中赚的盆满钵满。这惊涛骇浪般的波动,看似惊世骇俗,但在历史的眼里,不过是又一年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将军已死圆圆老,都在书生倦眼中。现在,面对从2007年到2019年12年没涨的A股和香港市场,我亲爱的读者,你会想的更通透一些吗?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