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传世的经典《大学》一书中,在结尾的最后一节,有这样一段话:“畜马乘,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意思就是说,家里有车马的人,就不要管有多少鸡和猪。有钱夏天能从自己家地窖里取冰出来吃的人(古代这是一种奢侈的生活,现代当然有个冰箱就可以),就不要再去放牛放羊。对于那些有一百乘兵车(往往意味着数千人的军队,不只是一百辆马车而已)的小诸侯来说,就不要有帮他聚敛钱财的臣子。与其有这样的一个“聚敛之臣”,宁可有偷盗财物的臣子。
 
这段话听起来很费解,尤其是最后一句,为什么说宁可有偷盗财务的臣子,也不要有能聚敛钱、能搂钱的臣子呢?实际上,这反应出中国古代政治的最高境界。因为“聚敛之臣”在聚敛钱财的时候,在和人民锱铢必较的时候,会毁掉国家的根基,破坏人心、破坏团结的力量,而偷盗的臣子只不过偷走一点钱财而已。《大学》由此引出一句千古名言:“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眼前看得见的利益并不是最大的利益,整个社会的“义”才是最大、最长久的利益。
 
管理一个家、管理一个国,需要放弃眼前的小利、追求长远的大利,投资也是一样。在今天的资讯大爆炸时代,人们每天能收到无数的信息。哪里的经济又衰退了,哪里的社会又不安定了,哪个行业又陷入低估了,哪家公司又爆出丑闻了,如此种种。在过去,这些消息往往不会都传到我们的耳朵里,因为那时候消息传播的很慢,每天我们只看固定的几份报纸,看几个电视台,如此而已。但是今天,随着手机、电脑的大面积普及,以及算法时代的到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一天之中,浏览到过去人们需要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浏览到的信息。定制化的信息甚至使得每个人看到的信息都不一样,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信息阅读,或者更糟糕的,被那些信息提供商希望自己阅读的信息所包围(这样信息提供商就能赚到更高的点击量,以及由此而来的广告费)。
 
在这种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和科技背景下,人们天然的会接触到巨量的信息。而同时,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人类天生的猎奇和比较心理,导致负面信息天生比正面信息更容易传播。所以,对于今天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往往能听到比过去多得多的负面信息。曾经有一个投资经理忧心忡忡的对我说:“怎么感觉现在世界这么乱呢?”这就是典型的、被眼前铺天盖地的负面信息淹没的情况。
 
面对这种情况,今天的证券投资,就格外要求投资者拥有大局观。所谓大局观,就是一种看到历史大格局、社会大格局的宏大的视角,而不为当前的一点点消息所困扰。对于有大局观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对今天新闻上着力渲染的突发消息,那些用了大量“刚刚”、“重大”、“突发”、“!!!”的新闻,会像看笑话一样一笑了之,继而独自的、放松的从大局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对于没有大局观的投资者来说,他们被每天的信息所包围,被这些新闻和短期的变化牵着走,感到无所适从。这时候,就像“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一样,与其有勤奋阅读新闻和公司公告的投资者,还真不如有“懒得看消息”、“事情发生了都不知道”的投资者了。
 
看看过去十几年中,我们见到的市场估值底部,比如2003年的H股、2005年的A股、2008年的美股、2011年的分级基金、2013年的内地债券、2014年的内地蓝筹股、2016年和2019年的港股,哪一个在当时不伴随负面新闻?哪一个是在经济和基本面的歌舞升平中,价格却一路走低的?回过头看,这些市场都构成了绝佳的买入机会。但是在当时,对于没有大局观的投资者来说,他们被负面消息所包围,在惶恐中卖出自己的仓位,从而砸出了市场的底部。
 
整体证券市场如此,具体到每个行业,情况也是一样。比如在2018年到2019年的内地汽车市场,汽车的销量增速连续下滑,企业利润一降再降。我打开百度新闻,搜“汽车行业”四个字,出来的相关热点里,有不少诸如“2019汽车行业寒冬”、“2019汽车行业不景气”、“汽车行业亏损”之类的词条。从新闻的情况来看,汽车行业糟糕透顶,是毋庸置疑的了。但是,对于一个有大局观的投资者,他会看到在2019年,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只有日本、英国、韩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大概1/3左右。如果说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会在这样一个较低的水平就轧然而止,无疑是不太可能的。
 
对于保险行业的研究,也需要把短期的逆境和长期的发展区别开。由于保险公司往往有不少股票投资,而这些投资又常常需要以市价计算投资的盈利或者亏损,因此保险公司的利润往往和股票市场的涨跌关联度很大。在股票市场走熊的年份里,保险公司的利润报表经常就会变得很难看。但是,对于有大局观的投资者,他们在此时应该越过短期报表的低迷,看到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前途:中国的人均保费仍然远不及成熟市场,只有成熟市场的十几分之一。而随着中国人工作、住房的基本完善,理财的需求必然成倍增长:这正是一个保险的黄金年代。
 
所以,有道是“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证券市场,天天盯着突发消息,是很难做好投资的。在每天浩如烟海的信息之中,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多看看社会的历史、多研究产业的规律、多了解市场的内涵,用大局观的眼光去看待当前市场在历史长河中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把投资做的又好、又舒适。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