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个人想学开车,到了驾校,负责教他的老司机说,你应该怎么开车怎么开车,这人不听,说“我觉得开车不是这样开的哦”,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开车,我们一定会觉得他太自信,自信到有点笨,驾校最后大概也不会发驾照给他。
 
如果有个人到医学院学给病人开刀,负责教课的老医生说,你这刀得这么开这么开,这学生说不行,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我不要学你那么开刀,我们一定会觉得这个学生异想天开、草菅人命。让这样的人给病人动手术,换谁都得害怕。
 
到了股票市场,那些被历史证明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者们,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彼得·林奇、霍华德·马克斯,都告诉我们说,不要预测市场,你只要找到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时间自然会带给你财富。其中,霍华德·马克斯先生的那句“不要预测,只要准备”,我最为敬仰(Don’t predict, prepare.)。但是,我们许多投资者,仍然要乐此不疲的尝试预测市场,尽管这往往预示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2019年以来两个多月的行情,似乎又点燃了投资者们预测市场的热情。现在,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市场大涨,只要我们稍稍留心一下身边的声音,绝大多数投资者预测这种行情可以持续,少部分投资者觉得市场涨了太多,肯定要回调。但是,即使我们问再多的人他们对市场的看法,我们也很少能碰到一个人说:“对不起,我承认、并且接受我的无能,我不知道市场会怎么走。”每个人都突然变成了预测市场的行家里手,即使那些最伟大的投资者一再警告人们,不要试图预测市场的波动。
 
问题是,即使是三个月之前短暂的历史,都足以向我们证明,99%的人(如果不是100%的话)都没有预测市场的能力。如果我们真的有什么能力能够准确预测市场的话,那么在2018年年底、也就是2019年开年的行情开始之前的那几个月,人们都在做什么呢?那时候有多少人肯定的说,2019年开年市场会大涨一波?如果告诉我们一个只有1%成功率的手术,我们一定选择不做。那么为什么在被事实教育了无数次以后,投资者们还要选择去预测市场呢?
 
在2018年的年底,由于市场已经下跌了大约一年,投资者的情绪已经降到了冰点。在那个时候,绝大多数人预测熊市还是会持续、或者至少市场会维持“弱势震荡”,几乎没有几个人闻到上涨的味道:即使市场上涨其实就在前方。如果投资者们在2018年年底的预测如此失败,那么为什么在2019年的3月份、也就是仅仅几个月以后,他们的预测就会变得准确起来呢?
 
其实,那些真正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真正科学预测的投资者们,应该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预测市场的波动是一件难比登天的事情,用什么理论都不行。市场涨的太多不一定是马上就要下跌的理由,但也许就会带来下跌。之前很好的趋势不一定会持续,但是它也不一定不持续。经济低迷的时候,说不定投资者会卖出股票。但是有时候经济太过低迷,投资者手上的钱没地儿可去,他们也会炒一波股票。
 
就算你预测到了所有的事情,你总不能预测老天爷的想法,就像巴林银行的尼克·里森没法预测日本神户大地震一样。在上世纪80年代那场摧毁了百年老店巴林银行的金融大投机中,压垮骆驼的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神户大地震。而如果真的有人能准确预测地震的话,我建议他去做专业的地震预测师,那可比预测股市赚钱的多,对人类的贡献也大得多。
 
事实上,股市的短期波动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想要罗列出这些因素,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糟糕的是,这些因素的大小很难像物理实验那样精准度量,你没法让人类社会重头再走几遍、让时间倒流,直到准确测量出你想测量的东西。但是,物理实验你可以重复无数遍,直到得到确定的结果为止。
 
更糟糕的是,每个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也时大时小。想象一下女生在情人节的时候,和体重刚上升了两公斤的时候,收到一盒巧克力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的情绪,你就能理解我说的意思。中央银行放宽货币政策既可以被理解为会导致流动性宽裕、从而利好股票市场,也可以被理解为是经济足够糟糕的信号、从而对市场带来利空。
 
而最糟糕的是,这些影响市场的因素,它们之间还会互相影响:流动性多了货币政策就会收紧,货币政策收紧了消费就会下降,消费下降了贷款就会减少,贷款减少了流动性就会降低,流动性降低了货币政策就会放松……想要把以上四个糟糕的点都摆平,绝对是一件最有挑战意义(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人类似乎天生就喜欢挑战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却不愿意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古代的帝王们一直努力寻找长生不老的药,而对自古以来就没有一个人成功过的事实,却视而不见:如果真有长生不老药的话,世界上就一定有一些已经上千岁了。现代的人们吃各种保健品和补品,却对最科学的养生手段嗤之以鼻,比如少抽烟喝酒、多运动等等。那些往脸上贴面膜、手臂上涂抹护肤霜的人们,也常常忽视窗外的雾霾,不愿意改装一套新风系统(尽管新风系统便宜的多、对皮肤的效果也好得多)。人们热衷于寻找工资最高的工作,却往往对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怎么上心。
 
在股票市场,事情也是一样。尽管那些最伟大的投资者,经常循循善诱今天的人们:不要预测市场,你只要找到最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就可以了,但是人们仍然热衷于预测市场的波动,对寻找价值这样的事情,则几乎没有丝毫兴趣。
 
打开报纸、网站、手机APP,你会看到大量的文章告诉你,市场为什么又上涨了几个百分点、下一个会上涨的股票是哪一个,热门板块如下所列。但是,你很少能看到有分析说,现在市场上价值最高的标的是什么、估值情况怎样。打开数据终端,我们看到大量的数据分析精力,被用在分析股票的价格数据上,软件经常提供多达数百个技术分析指标让人们选择。但是,如果你想分析一下哪些公司的盈利能力最强、哪些的估值最低,你就得下很大一阵功夫:这些数据没有什么人看,也就很难找到,你得自己花好大力气把它们整理出来。
 
做为一个整体,如果人类社会在过去几千上万年中,把互相争斗、抢夺、发动战争的精力,都投入到对科学和技术的研究中,就像工业革命以来那些科学家们所做的事情一样,地球说不定早就成为一个发达的星球了。如果投资者肯听从那些被历史证明了的投资大师的话,把放在研究股票市场价格波动上的精力,放在对投资标的价值的研究上,说不定早就成为有钱的投资者了:就像那些大师们一样。我亲爱的读者,你现在还觉得,你应该去预测市场的波动吗?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