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们把科技企业,按照其处于成熟期哪个阶段,简单的做一个划分,那么我们可以简单的把科技企业分成三个阶段:初创期、成熟期、衰退期。这里,就让我谈一谈对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的投资,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

新的点子需要配合足够的计算

由于科技行业的特点,很多初创型企业做从事的生意,都是以前没有过,或者在以前的生意模式基础上,发生了重大改变的。

这种改变会带来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现了一块巨大的宝藏,比如网约车、网络购物,都属于此类。另一种情况,则是创业者错误的估计了社会的需求、供给、技术和实际消费的结合等因素,从而虚构出来一个市场前景。但是这个市场前景,和实际的市场前景,有比较大的差别: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都是相对来说更贴近这种情况的例子。

在每一个社会中,市场前景都是不一样的。以网络购物为例,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比在美国要好的多。但是这个行业在两国的起步期,则是几乎同时的:都是2000年前后。那么,为什么同一种商业模式,在不同的社会,产生了不同的前景?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至少包括以下几点:中国经济有后发优势,当网络购物兴起的时候,中国没有足够的销售体系与之抗衡,而在美国,以沃尔玛为代表的销售体系已经很发达;中国的人工成本更低,美国更高的人工成本无法承担低廉的快递价格;中国的小企业更多、产品更分散与多元化,导致网购可以满足这种个性消费的需求,而美国很多行业中的企业,多半已经整合成几家大型企业,不需要特别复杂的点对点销售体系;中国企业管理更松散,很多员工上班可以收快递,美国人上班几乎无法处理自己的事情,更不要谈跑到楼下收快递。

以上列举的各种因素,共同导致网购行业,在中国发展的比美国要好的多。所以,当投资者在选择一个初创型科技公司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计算,这个公司的未来是否有前途?其前景的规划,是否包含了太多不一定能够成功的假设?这种计算,是要建立在对当地社会和经济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的(比如很多中国人就不知道美国人上班不能收快递)。

需要指出的是,在很多时候,由于科技企业的独特性、创新性,导致这种假设的计算,很难做到精准。其实,即使是今天很多成功的科技企业,在当初创业的时候,创始人都没能料到自己能做到这么成功。如果连创始人都没能准确预料到企业的前景,又何况投资者呢?所以,以上所说的对企业前途的推断,必须是一种模糊的、大方向上的,我们不能要求这种推断是一种精准的、确切的推断。

竞争不会缺席:需要格外注重管理层和企业经营状况

在信息时代,哪怕是最好的商业计划,一开始都会有无数的竞争者。由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息流极度发达,各种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非常活跃,因此,几乎任何一个初创期的科技公司,都会遇到大量竞争。这种竞争可能会比第一家进入行业的初创企业来的稍微晚一些,但是很少会缺席。

比如,在前几年的共享单车行业,我们就能看到无数冲入行业的资本,所带来的巨量竞争、以及铺天盖地的自行车。在这种竞争中,投资者在面对初创型科技公司时,相比于研究成熟期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其它企业,就要格外注意企业管理层的能力,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

对于企业管理层的能力来说,这种要求是多方面的。他们需要有足够的远见,不在战略上犯大的错误;要有足够大的度量、足够的自我反省精神,能够及时听取别人的意见、纠正自己的错误;要有足够的亲和力,对员工足够真心,能留住核心的人才,避免他们跳槽出去(这种跳槽往往会导致更多的竞争对手);他们还要能足够细致,能注意到企业经营中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以免企业被细节拖垮;最后,企业管理者还要有足够的社会道德感,这能避免他们在利益面前走弯路。

以上的要求,可能对投资者来说过于复杂、过于难以判断了。毕竟很多时候,即使是天天生活在一起的人,我们都难以对他们是否符合以上的要求,做出明确的判断。这时候,投资者就要通过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审查,来推测管理层的能力和状态。或者更具体一点说,通过对经营状况的审查、产品销售的感知、对管理层的判断等几个因素的综合判断,来做出大致的推测。

要做好巨大盈利和巨大亏损的准备

由于在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多半是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因此A股投资者对初创型企业的盈利状态,并不熟悉。对于成熟企业来说,他们的基本面变动往往不会太大,年份好的时候可能会有15%的增长,糟糕的时候有15%的下跌:它们很难让投资者大吃一惊。

但是,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况是成者王侯败者寇。成功的企业由于开创了一个巨大的、新的市场,加以科技型企业往往有比较强的网络效应(产品价值随购买这种产品的消费者的数量增加而增加,更多的消费者就会带来更多的消费者)和规模效应(规模更大的企业在经营上有更大的优势),因此成功的企业所带来的回报,往往是上百倍、乃至上千、甚至有些上万倍的。谷歌、腾讯、阿里巴巴、京东、脸书等企业,都是这方面很好的例子。

而对于失败的企业,由于科技型企业大多是轻资产公司,不会像公用事业公司、交通运输公司那样有巨大的资产,因此科技型企业一旦失败,往往会变得比一文不值好不了多少。其亏损的比例,比传统企业的亏损,要大的多。

对于这种要么大赚要么大亏的投资环境,传统的A股投资者需要有所意识,并且做出两种转变。

对于成熟期的企业来说,由于其基本面波动不会太大,因此很多投资者更习惯做波动交易。价格上去就卖掉,价格下来就买入,反正企业变动不大,波段交易的钱不赚白不赚。同时,很多投资者习惯于重仓交易,只买一个、或者只买几个股票是常态。

但是,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投资来说,投资者要适应这种赚钱的企业会带来百千倍的回报、亏钱的企业会几乎亏光的状态,因此必须要减少波段交易,这样才能在找到好的投资标的时,不因为频繁买卖而错失自己的利润。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用大量的分散投资,通过持有几十个、乃至一两百个经过精细选择和分析的好公司,来避免一旦亏损就是巨亏的风险。

总结来说,在我们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初创型科技企业往往会给投资者带来传统投资不可想象的回报。在过去几十年里,我们看到成熟市场中,一些新生代的、优秀的投资机构,都是通过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相对老一代投资家取得了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回报。而由于初创型科技企业和传统型、成熟型企业之间巨大的区别,因此传统投资者需要修正自己的投资判断体系和投资方法,才能更好的适应这种新兴的投资标的。

 文章原题为: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的要点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