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注:《观人》系列是专门分析如何看人的文章。管仲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树谷,十年之计在于树木,终身之计在于树人。对任何人来说,思考如何看人,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

我曾经看一篇说周星驰早年的文章,说那时候周星驰练武术、练铁砂掌、想当演员,一开始的各种具体做法,那是相当的不靠谱。但是,最后周星驰先生却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演员之一。

我于是就在想,如果我们今天在生活中,碰到一个类似的、喜欢瞎折腾的小孩,我们会看到这个小孩将来的前程吗?还是我们会像绝大多数人一样,觉得这个小孩“折腾的事情太不靠谱了,又不好好上学,实在是不可救药”?

在很多时候,人们看小一辈年轻的人、不如我们、刚入行的人,会有一个错误的路径。他们会把“这个小孩做成了的事情”当做“这个小孩以后能够做成的事情”,而这种思维路径,是肤浅的、完全错误的。

要知道,一个人能做成什么事情,取决于两点:一个是先天的内在,包括理想、志气、做事情的智慧,一个是后天的外在,包括社会经验、资源积累、知识、人脉关系,等等。

对于一个小孩子、一个年轻人、一个刚入行的菜鸟来说,他的外在条件,是比较差的。他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没有足够的知识,没有钱,当然也没有许多丈母娘喜欢要的房子,等等。所以我们如果直接看他们的外在条件,或者说他们做成了什么事儿,我们就会被误导:因为他们做事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这些外在条件,是会改变的。而且这些改变,很多时候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而这种沉淀,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比较公平的。

岁月的流逝,会基本公平的增加一个人的知识、阅历、关系网、资源储备,等等。或者至少说,基本公平的增加每个人获得这些外在因素的概率。

但是,一个人的内在状态,很多时候是天生的、或者少年时候家庭刻意培养的,抑或两者共同塑造的。而在绝大多数人群中,我们很难看到一种特别优秀的内在状态。所以,在看少年人的状态时,其实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内在、而非外在的状态。这也就是九方皋所说的:“得其精,忘其粗。在其内,忘其外。”(后半句也恰恰是我的公众号的名字。)

而问题就出在这里:绝大多数人是看不到、或者说不会去看一个人的内在状态的。一个人的内在状态是隐藏的,需要细致的体会才能发现。而外在状态,比如英文讲的好不好啦,数学考试分数高不高啦,钢琴或者CFA考了多少级啦,乃至到成年人的有没有地位、有没有钱啦,这些都是一眼可以看到的。在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习惯于去观察那些浅显的、一眼可以看到的表象,忽略了那些内在的、更重要的决定因素。

所以中国人有句老话,“莫欺少年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你不要看一个少年很穷,你就看不起他,这样看人你就错了。

少年除了家里条件特别好,一般都没有什么钱的,或者说基本上都是穷的。但是,这个穷,是个外在状态,是个必然的状态。绝大多数有钱的人,都是从穷的少年时代走过来的。所以,你要看不起一个少年,你就看不起他没志气、没理想、没动力、没智慧、不学习、不努力、随大流、没眼光、没胆量,这些都可以,但是你就是不能看不起他穷。

更糟糕的是,对于内在状态更好的人来说,其中许多人,会做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尝试。而在这些人的外在条件还不够的时候,比如还没有什么经验、没有什么知识的时候,这种尝试,会让他们看起来比一般人更糟糕。

比如说,更聪明的小孩子一般就更喜欢尝试,结果就老是惹祸。学生更喜欢自我思考,倒腾一些教学大纲以外的东西,结果在老师眼里看起来就不是一个乖学生。新员工更喜欢尝试新的工作方法,但是其中很多因为没有足够的经验搞得一塌糊涂,老员工就觉得这小子怎么这么莽撞,我教你怎么干你就怎么干不就得了,等等。对于那些没有能看到内在、仅仅关注外在的观察者来说,他们反而会把这种积极的尝试,看成是糟糕的表现:这就是典型的南辕北辙。

当然需要指明的是,有内在状态的人会进行一些鲁莽的尝试,不是说所有鲁莽的尝试,都代表有值得推崇的内在状态。这就好比好的资产经常很便宜、估值很低,但是估值很低的资产不一定好一样。我们得看到这些尝试是不是实事求是、或者一次比一次实事求是?尝试者有没有不断思考、调整自己的状态,还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头破血流也不反思自己的错误?尝试者是心血来潮做一次算一次,还是不断学习思考,积极吸取经验教训,一次比一次有一点进步?

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例子,说明当一个人拥有了好的内在状态、但是没有足够的外在条件时,旁人是不理解的。人们一般看到的,都是外在的表现,他们很难通过外在,看到一个人的内在。要不说,看人是件特别难的事情呢。

韩信当年还没发迹的时候,被一群小流氓围住,受胯下之辱。小流氓说你要不把我刺死,要不你从我裤裆底下爬过去。韩信爬过去了,小流氓看到的是什么?是韩信这人很怂包,很没种,打个架都不敢。但是,韩信的内在是什么?是我有大将之材,我不愿意为了这种小事跟你拼命。

左宗棠在40岁以前,混的实在不怎么样。做官没有做到什么,也没做生意赚到钱。旁人问左宗棠你怎么混这么差?左宗棠说,大丈夫把本事学到手,做一两件事情就可以了,何必做那么多事情?看不到左宗棠内在的人,只能看到他外在的“到40岁还功名未立一事无成”,必然对这个人产生错判。

汉朝陈平在隐微的时候,他后来的岳父就看上了他。当时陈平非常穷,混的那叫一个惨。人家就问他老丈人,陈平有啥好的?他老丈人说一句话,“门前多长者车辙”,就是陈平这人看起来虽然很穷,家里装修也破烂,墙和房子都是破的,猪大概也没有养几头,但是你看他来往的人,都是厉害的长者。有本事的人看得上陈平,陈平也都和有本事的人来往,这种人差不了。(所谓“不知其人观其友”,现在有句话,叫你的薪水大概等于你最亲近的10个朋友的薪水平均数,说的大概也是这个意思。)陈平的老丈人就是看到了陈平的内在,才没有被他隐微时的外在所迷惑。

所以说,“莫欺少年穷”,如果优秀的人都那么容易鉴别,那么看人这门学问,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古往今来,人人都知道趋炎附势,但是真正能在隐微的时候,就发现最有潜力的那些人,这才是最独到的看人眼光。

下次,当我们看到新入职的莽撞的新员工,当我们看到淘气顽皮的孩子,当我们看到不遵守纪律的学生,当我们看到能力欠佳的晚辈,我们要仔细问自己这么一个问题:他究竟是真不行、真糟糕呢,还是因为他有独到的潜质、所以表面上显得那么不合于群呢?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