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历了几乎所有资产回报率都是负数(除了债券市场)的2018年,2019年翩然到来。这里,就请允许我谈一谈在2019年,我认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8个投资要点。

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尤其是优秀的股票

2018年,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25%,创下有史以来的第二大跌幅。而且,比2018年跌幅更多的2008年,是在之前两年的大牛市导致的、超高的估值之后才发生的。由此可见,2018年的市场下跌,确实是非常惨烈。

但是,金融市场的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是一条不变的真理。在市场大幅下跌以后,估值极度降低,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看到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

因此,在2019年,A股市场的机会应当大于风险,这点对于优秀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投资者应当努力在市场中寻找“又好又便宜”的股票,而不是在大跌之后,反而回避市场。

仓位太低的内地市场股票型基金不一定好选择

2018年,由于市场大跌,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的排名中,仓位占到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步。仓位越轻的基金,在选股能力相同的情况下,往往业绩就更好。但是,从长期来说,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一方面,股票、尤其是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在长周期仍然是基本面增长最高的大类资产。另一方面,估值大幅下降以后,市场里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因此,对于内地市场的股票型基金来说,仓位太低,在将来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当然,“仓位低不一定是好事”绝不等于“仓位高就可以高枕无忧”。内地市场现在已经有将近4,000个股票,加上港股通、非股票类型的债券投资等等,选择面更大。因此,仓位只是考量基金的一个方面,只抓住仓位、在细节选择方面不够慎重的基金,仍然难以成为优秀标的。

虚拟货币仍然是没有价值的

2018年,虚拟货币价格下跌惨烈,主流虚拟货币下跌了大约70%80%,一些外围的虚拟货币甚至跌了90%以上。

在前面描述的A股市场的逻辑里,我曾说过“下跌意味着机会、而不是风险”,但是这是对有固定、稳定、甚至是增长的价值的资产说的。对于虚拟货币,问题在于,这种“资产”是没有价值的 - 如果一定要说虚拟货币还算是一种“资产”的话。而对于自身并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来说,无论价格如何下跌,都难以成为抄底的好对象。

商誉和股权质押是A股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尽管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十分低迷,好公司、便宜公司也已经成为长期投资的优秀对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中许多公司仍然存在基本面方面的瑕疵,其中商誉和股权质押是两个比较大的问题。

A股市场,商誉多半由企业在之前牛市中,在高估值的帮助下,通过收购而记在账上。这些收购在牛市时代,许多是有一定盲目性质的,因此商誉的形成也存在一定水分。同时,一些公司的大股东质押了太多的股票、进行了太多没有进行深思熟虑的投资,这些都是投资者在选择“又好又便宜”的公司时,需要注意的。

经济增速下行和去杠杆阶段,谨防问题型公司

在经济增速下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一些之前依靠高杠杆、高危险性商业行为支撑起来的公司,必然遇到问题。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要仔细考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股东诚信程度、财务报表健康和可信程度等,以防遇到问题型公司(俗称踩雷)。

优秀的价值型基金经理,在长期会带来超额收益

A股市场,几个变化正在导致整体市场越来越成熟。第一,市场的监管和法规趋于成熟完善。第二,产业资本与市场的参与度逐步提高。第三,外资的参与度越来越深。第四,机构投资者在整体上慢慢变得成熟。这四点,都导致在长周期里,优秀的价值型基金经理更可能取得超额收益。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优秀的价值挖掘者在长期的相对优势,并不能保证这种相对优势在任何一个短周期里都奏效。事实上,即使像美国股票市场那样的成熟市场,也有2000年科技股泡沫、2008年衍生品泡沫等一系列问题。

油价不会永远低迷

2018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大跌。但是,不断增长的全球需求,以及无法继续增长的供给,都导致原油的价格不可能长期低迷。对于原油这种仍然有重要经济、军事价值的商品来说,下跌往往带来的是更多的机会、而不是风险。

房价需要考虑租金回报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内地的投资者完全抛弃了房屋的租金回报率这个衡量指标。现在,内地一线城市中,住宅类地产的租金回报率往往不到1.5%,甚至只有1%多一点的楼盘也不在少数。

但是,对于任何资产来说,均衡的估值都是长期价格稳定的必然依靠。事实上,内地的住宅类地产并不是没有过低估值。在2000年,这类资产的租金回报率曾经高达8%:一个即使从国际水平来看也十分高的数字。随着中央“房住不炒”政策的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投资者在投资房地产时,需要对租金回报率的高低,给予更多考虑。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