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嘉禾 

1966年英国拍摄的经典电影《喀土穆》的开头,有一段关于尼罗河的描述。这段描述大气磅礴,充满了历史的深厚与凝重。而这段描述的第一幕,就是尼罗河两岸最经典的标志物,金字塔。

金字塔上尖下方,稳稳的坐落在尼罗河的两岸,看河水涨落、政权兴衰,到今天已经有三四千年。在金字塔的注视下,埃及王朝、希腊文明、罗马和波斯帝国如同画卷一般,开而复合,兴而复衰。人类社会却在这开合兴衰中,一步步走向文明。

而金字塔的设计理念,直到今天,仍然能够在一系列建筑中找到。无论是三峡大坝还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多多少少会采取一点这种“上小下大”的设计模式。原因很简单,重力作用乃是自然规律,这种形态的建筑物最为稳固。

在投资中,也有一种“金字塔”式的投资法,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胜算,在价格的潮水涨跌中屹立不倒。简单来说,所谓“金字塔式投资法”,就是当资产本身质量不发生巨大改变的前提下,价格越低就买入越大的仓位。反之,当价格越高时,则买入越小的仓位、甚至卖出仓位。

越跌越买、越跌买的越多,这么简单的方法,一句话就能说完,但是实际做起来,却是反人性的。

按照乔治·索罗斯在《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一书中提到的理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对资产的好坏并没有自己确凿的判断。因此,很多人是依据最近价格的涨跌,来判断资产好坏的。也就是说,涨价的就是好东西,跌价的就是坏东西。同理,姑娘觉得追着我送花的男生就是好男生,孩子觉得给我买甜品吃带我打游戏的家长就是好家长,老师觉得课堂上听话回家乖乖写作业不捣乱的学生就是好学生,道理都是一样的。(仔细想想看,你现在觉得房子是个好东西,除了因为价格在涨,还有什么理由?)

因此,让绝大多数投资者,在价格下跌、自己对资产印象变坏的时候,买入比以前更大的仓位,等于是让他们挑战自己的思维,等于让一个娇气的孩子去吞苦涩的药丸。而正如大力士无法拽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拔离地面一样,绝大多数人,也没有挑战自己思维的能力。

那么绝大多数人,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在投资呢?在陈雨露和杨栋所著的《世界是部金融史》一书的第142页(江西教育出版社,20164月第1版),有这样一段话:“典型的‘倒金字塔’:牛市前期并没有进入,看到收益后投资者才携资金而入,此时往往是牛市中后期,投资额先小后大,故曰‘倒金字塔’。”

越贵越买、越贱越卖,自古以来好生意就没有这么做的,倒金子塔式投资法的危害自然是不言而喻。在上述定义之后,《世界是部金融史》用粗体记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倒金子塔投资是证券投资的兵家大忌,尽管您可能从无数资料中看到过这个法则,但是,我保证,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记性的。”

没有记性的事情,说了恐怕也是白说。不过,讲到兵家大忌,和投资大忌还真有相似之处。在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台湾三军大学编著的《中国历代战争史》一书中,不少有实际带兵经验的编者们不断提到一个概念,叫“依次投入不足之兵力”。意思就是说,在作战中不能一次将“兵力仓位”用到点子上,而是不断投入一小股部队,结果被对方优势兵力歼灭。

在淞沪会战中,这种情况尤为明显。由于当时中国军队的运输能力不够,加之没有空中优势、无法安全的大规模集结,结果部队是开到战场一批上去一批、上去一批被日军优势兵力打败一批。如果说“依次投入不足之兵力”还勉强算的上是垂直式投资法(机会好坏加仓数量一样),那么比它更差劲的“倒金字塔式投资法”,就显得更加糟糕。

看透人性的索罗斯则不然,这位深谙“看对不重仓等于看错”的投资大师,在1992年的英镑阻击战中,对自己的助手说,你既然相信自己,那为什么只投入这么点钱?结果,他的助手因此投入了数倍的资金量。随着索罗斯的一战成名,这句话现在也成为金融圈的经典。

古埃及的历代王朝已经飘散在历史的烟尘中,金字塔仍然屹立在今天的尼罗河畔,淡看千帆过尽。而倒金字塔式的建筑,即使在建筑业如此发达的今天,也看不到几个。那么,在上证综指触及2,700点的今天,你是想用金字塔式、还是用倒金子塔式的投资方法呢?(注:本文成文于2018630日)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