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陈嘉禾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在资本市场,正确的信息会给投资者带来盈利,错误的信息则会导致亏损。但是,与在物理课上学习教科书不同,真实世界里的信息,许多并不是通过科学的方法产生的。也就是说,这些信息天生是通过扭曲的方式产生的、或者受到各种因素扭曲的。

其中一种信息,天生是被利益分配所歪曲的。它们产生的原因,并不是事实如此,并不是说它们是“最好的信息”,或者是“最对的信息”,而是因为生产这种信息的人,会从这个信息里得到最大的利益。因此,我将这种信息称为“最贵的信息”。

举个例子,以牙科中的种牙来说,种牙固然是一种优秀的技术,但并不是所有人的情况都适合种牙。一方面,有的人的体质、骨骼状况,天生并不适合种牙,而不适合种牙、硬种的结果,常会导致种牙失败,给患者带来痛苦。另一方面,由于种牙是一个工序复杂的手术,同时花费也不菲,因此不论从身体、还是经济上,种牙也不一定是有些病人的最佳选择。一句话,种牙固然有优势,却也不是适合所有人、所有病例的情况。

但是在生活中,许多人却和我说,只要去了一些资质一般的牙科医院,医生往往极力推荐患者种牙。而在生活中,许多人也被各种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宣传洗脑,认为种牙就是最好的、或者掉牙以后唯一的选择。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种牙的费用很贵,一颗牙往往高达一两万元,其中包含的经济利益太多,因此利益相关方也就更容易推荐患者种牙。

这就像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所说的那样:“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是否应该理发。”如果一个信息的制造者,能够从制造这种信息中获得利益,那么一般来说,这种信息就会受到歪曲。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人都会昧着良心说话。在以上提到的牙科的例子中,我就曾经碰到过尽量不帮我做根管治疗、努力帮我补牙的医生(虽然补牙收的钱比根管治疗少的多,但是根管治疗会杀死牙髓,对牙齿的长期健康不利。因此在可补牙可根管的时候,选择补牙是一件对医生来说吃力不讨好、只对病人的长期健康有利的事情),以及明确指出有些情况不适合种牙的医生。但是,当一种信息的产生是全社会的行为时,我们就很难期待个人的道德标准,能够对抗全社会的经济利益分配机制。

再以基金销售为例,投资者往往认为,基金销售员推荐给自己的基金,就是基金销售员认为最好的、最适合自己的基金。但是事实上,基金销售员往往可以从销售基金所收取的费用中,获得不少提成(保险销售员也是一样)。在这时候,虽然仍然有一些正直的基金销售人员和机构,仍然从客户的长远利益出发、卖给客户最好的产品,但是绝大多数销售者很难抵抗住利益的诱惑。结果,客户买到的往往不是最好的基金,而是“最贵”的基金。

不光是基金销售行业,在几乎所有的销售行业、中介机构行业中,事情都同样存在。地产销售带客户看的往往不是最好的房子、或者性价比最高的房子,而是能拿到佣金最高的房子。证券公司研究员兜售给基金经理的股票,往往不是最有长期价值的股票,而是市场最热门、最容易给研究员带来佣金的股票。新闻从业者写的分析报道,往往不是最能客观反映事实的报道,而是最能吸引点击量、最能引爆热度的报道。

还记得风靡全球的“酸碱体质理论”吗?这个理论现在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业骗局,创始人也被罚了巨款。但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骗局,为什么能够风靡这么多年呢?我在搜狗百科的“酸碱体制理论”词条下找到这样一句解释:“传播人体‘酸碱体质理论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利益,这一‘理论’反复被人提起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推销自己的商品。”反之,一些科学的养生观点,比如少喝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定义的一类致癌物酒精,却很少有人提起。打开电视网络,我们看到铺天盖地的信息,都是“请喝某某酒”,而不是“请少喝酒,它是一类致癌物有害健康”。

当然,例外永远存在。我在上海租房子的时候,曾经有朋友力荐一个做中介的老阿姨给我。老阿姨姓郁,大概五十来岁的年纪,见面以后不是像一般地产中介那样,立即带我看几套其实并不适合的房子,而是详细问了我希望找的房子的地段、房型、装修情况、楼层、价格区间、租约细节等等因素,然后说你回家等我电话。

过了大概两个礼拜,老阿姨突然说有房子了,带我看了以后,果然很满意。签完合同我问她,你做事的方法真是与众不同,那么你这样带客户看房,成功率有多少?老阿姨自豪的说:“最少有百分之七八十吧,我带客户去看房很少有不签的。一般那些小年轻成功率连10%都不到,时间净花在路上了。他们哪里为客户考虑?净想着赚佣金。我呢,完全只为客户考虑,不适合的房子不带别人看,只要看一套就能签一套,彼此也不浪费时间。我这里还净是回头客,钱也赚的比他们多得多。”老阿姨说的一点没错,我就是一个她之前客户介绍来的回头客。

所以,当一个中介人员真的全心为客户考虑,只传播最适合客户长远利益的信息时,他仍然会有钱可赚、甚至会赚到大钱。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信息的理解并不能建立在信息创造者和传播者的道德水平上。意识到什么是“最贵的信息”,对于甄别信息的真伪、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是十分有必要的。

 

 

话题:



0

推荐

陈嘉禾

陈嘉禾

9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2005年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赫尔大学经济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历史系,同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公司,2008年加入信达证券,曾任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管理委员会委员,分管策略、固定收益、国际市场、金融、地产研究。同时,自2010年起兼任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财经评论员、证券时报专栏作者、证券市场周刊、中国证券报特邀作者,并常年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包括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CNBC、彭博社、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亚洲新闻台等,研究观点亦多次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具名引用。著有《投资的奥妙》、《投资精要》,均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